警示之窗

警示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之窗 > 正文

反腐风暴横扫江西国土系统 省国土厅3名副厅长被扫落马下

发布日期:2011-04-07 作者:责任编辑:蒋品国 来源: 《法制日报》 点击:

反腐风暴横扫江西国土系统 省国土厅3名副厅长被扫落马下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陈爱民因受贿222.6万元人民币,被判处有期徒刑15,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

2011216,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忠厚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时,正式披露了这一事实。至此,轰动一时的江西省国土资源厅3名副厅长腐败案全部审结。

200931,陈爱民和其他两名副厅长李江华、许建斌同时被停职调查,牵出江西省国土系统一场大规模反腐风暴,13名处级以上干部纷纷落马。其时,江西省国土厅共有4名副厅长,这场官场地震在坊间被广泛传为“国土系统窝案”,但江西省纪委、省高检一位负责人对此表示:3起案件案情间互无牵连,既非窝案,也非串案。案件问题发生的时间跨度大,属于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和部门暴露出来的个案。”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3人被停职调查之前均有光鲜履历,是这一系统中的“明星官 员”。

陈爱民

曾为政绩突出的“经济专家”

20024,48岁的陈爱民开始担任贵溪市委书记,2006年任满,成绩突出,该市在全省县级城市经济实力由中下游一举冲至全省第一。此后,陈爱民调任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其分工为协助厅长分管计划财务、规划、新农村建设工作,协管计划财务处、规划处、土地勘测规划院、矿业权交易中心。

据张忠厚披露,陈爱民在担任鹰潭市委常委、贵溪市委书记和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贿赂合计人民币222.6万元。经景德镇中院一审、江西省高院二审,以受贿罪被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

李江华

曾为江西最年轻副厅级干部

三名副厅长中最年轻的为李江华。

2000,江西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公开选拔副厅级干部。时年37岁的贵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江华成绩名列前茅。此后,李江华被越级破格提拔,直接调任江西省国土厅副厅长,协助厅长分管政策法规、信访、土地利用管理等工作,成为江西省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

张忠厚在法院工作报告中披露:李江华在担任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收受贿赂合计人民币574.4万元。经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许建斌

曾为重点引进的博士人才

许建斌是三人中学历最高的一位,人称“博士”。

2003,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的“博士服务团”成员、国土部下派干部,许建斌由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项目发展处(后更名为项目计划处)副处长,调任上饶市挂职市长助理,属于上饶市重点引进人才。

在上饶市工作4年中,许建斌曾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多次到国土、铁道部门找项目,为上饶市争取到总投资7.9亿元的浙赣铁路上饶城区段北移取直工程项目等。由于他“为上饶市经济腾飞作出巨大贡献”,许建斌于20078月调任省国土厅副厅长,分管耕地保护和农民补偿安置工作,协管耕地保护处、土地整理中心、建设用地事务中心、地产总公司等。

据张忠厚在法院工作报告中披露,许建斌因受贿221.59万元,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