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天津大学设备采购招投标“评标专家短信通知系统”试运行

发布日期:2011-10-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设备采购环境,贯彻落实三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天津市四委局《关于深化天津市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施办法》精神,落实好正在开展的天津市反腐倡廉重点创新工作,天津大学纪委、监察室会同校资产处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设备采购“评标专家短信通知系统”建设。经过多方案选择、测试,于524日开始通过招投标实例进行系统试运行,并取得成功。该系统的成功运行,对进一步完善评标专家确认过程,不断提高监察工作效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评标专家短信通知系统由短信平台及专家抽取软件构成,概括为“电脑随机抽取,短信即时通知,短信回复确认,评标专家生成”等工作流程。该系统改变了以往靠人工拨打电话、逐个通知评标专家的方式,而是通过手机短信平台、计算机数据库等科技手段实现抽取、通知专家自动化。工作人员在专家抽取软件上输入相应项目名称和需抽取专家的类型,系统即会自动提供出可供选择的专家名单,然后根据项目大小随机抽取出所需数量的评标专家,再将评标专家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传递给短信平台,短信平台立即向专家发出短信,征询专家能否参加评标。专家如果能参加评标,则回复“可以参加某某项目评标”,如果不能参加评标,则回复否。

评标专家短信通知系统具有如下优点:

第一,系统使抽取确定评标专家工作得到优化。由于采用短信群发通知的方式,系统可以一次通知多位专家,而且人数不设上限,这样就比靠人工拨打电话、逐个通知评标专家的方式节省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另外,短信内容包含了项目名称、评标时间地点等必备信息,方便专家阅读和回复确认,保证了工作的可靠性。

第二,系统实现确定评标专家时的痕迹化管理。系统使用了计算机数据库、短信平台等科技手段,计算机抽取专家的记录、短信平台向专家发出的短信和专家的回复,工作中各操作步骤的操作时间、文字内容、接收成功、接收失败及原因等信息,都能够在计算机的辅助下存储、显示,帮助工作人员实现痕迹记载,使专家抽取、通知过程有迹可循,为日后研究改进工作提供大量信息。

第三,系统为综合考核评标专家提供数据支撑。通过自动记录专家的抽取及通知信息、专家的回复信息等,系统将存储评标专家工作情况信息。大量信息的积累可以反映出哪些专家经常能够参与评标工作,哪些专家较少能够参与评标工作,将这些数据与专家评标过程记录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为学校评价、考核评标专家提供依据,从而促进“评标专家数据库”的建设和完善,促进评标专家委员会构成不断优化,促进招投标监察工作效能不断提高。

第四,系统方便招标工作人员、评标专家之间的沟通。短信具有表达准确,即收即存,方便二次阅读的特点。招标工作人员只要提前编辑好通知短信的文字内容,就能准确的向专家发出邀请。专家如果需要了解更多信息,也可以回复短信要求工作人员及时提供,而且短信息存储在专家手机上,还能起到提示专家按时参加评标工作的作用。

通过近期的努力,评标专家短信通知系统成功试运行,系统的稳定性、便捷性、及时性以及痕迹记载、数据分析功能等得到实验验证。试运行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以及评标专家的支持、响应和肯定,例如一位专家表示,评标专家短信通知系统这种“创新性的做法很好,挺方便的”。(文章来源:天大清风网)